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邓玉华

浏览次数:27013次

 

    邓玉华,满族,1942年11月6日出生,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先后从师于魏鸣泉、曾渭贤、汤雪耕、张清泉、刘淑芳、卢德武等。获全国独唱独奏调演、中国民族民间唱法调演优秀节目奖。后任中国煤矿文工团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副团长。曾随东方歌舞团赴欧、非和东南亚各国访问演出。曾为《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电影配唱插曲。
邓玉华曾出访埃及、叙利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越南、朝鲜、美国、马来西亚等国,为增进中外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邓玉华成名后,仍始终不忘坚持为煤矿工人服务的方向,常年坚持下矿演出,一九七八评为“全国煤炭战线劳动模范”。以后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一九六五年,曾出席“第四届全国青联代表大会”,一九七九年作为代表出席“全国第四届妇女代表大会”、“全国第四届文代会”、“全国第三届音协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候补理事。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在音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理事。
    她自幼喜爱唱歌,十岁考入“中央少年广播合唱团”,曾担任合唱中领唱、独唱,十六岁考入了中国煤矿文工团,成为一名首都舞台上年龄最小的独唱演员。
    敬爱的周总理非常关心她的成长,多次教诲她要好好地为煤矿工人服务,要坚持走民族化的道路,并要学习科学的发声方法。邓玉华在声乐艺术科学化、民族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进取,形成了她圆润、甜美、清亮醇浓的演唱风格。
六十年代初她灌制唱片《毛主席来到咱农庄》、《毛主席是咱社里人》初露头角,一九六四年邓玉华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扮演彝族姑娘,以一曲《情深谊长》的出色演唱,一举成名。
    邓玉华共为几十部电影、电视剧配唱插曲和主题歌,并录制唱片和盒带多集。
    最早让邓玉华走红的歌曲是《毛主席来到咱农庄》,唱这首歌时,她才二十岁,邓玉华回忆当时说:“作者通过煤矿文工团找到我,希望我能试唱这首歌。我一唱就被它吸引住了。”而邓玉华觉得自己唱过的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歌则是《革命熔炉火最红》,她说:“这首歌周恩来总理非常喜欢,还曾经让我教他唱过。”她至今还记得,当时是在北京饭店的某个晚会上,她唱完歌后,总理让人把她叫到身边,“他听了一遍歌词就能记下来,然后问我,能不能教他唱。”几十年来,总理跟她学唱歌的情景,经常萦绕在邓玉华脑海中,“总理的举动表达了对年轻演员的关心。这么多年来,总理跟我学唱歌这件事,已经变成我的一种动力。当我遇到困难时,想到总理那样关心我,我就有了力量。”
    邓玉华演唱作品中被翻唱最多的当数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插曲《映山红》。邓玉华在练这首歌时,下了 很大的功夫,为了搞懂映山红到底是什么东西,还专门去了植物园、美术馆。邓玉华说:“当时我的爱人特别喜欢看画展,他告诉我美术馆有一幅画,专门画的是杜鹃花,叫映山红,我就马上骑车去看。看的过程中就慢慢体会到,映山红开遍满山时,人的情绪就是一种胜利的喜悦,一种兴奋。再唱《映山红》时,就有感觉了。”《闪闪的红星》上映后,邓玉华已经记不得唱了多少遍《映山红》,“从1974年第一次唱算起,到现在有31年了,唱过几千遍了。但是每次唱,还是非常感动。”

 

上一篇:许有仁
下一篇:方伯年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