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人民的歌唱家——纪念男高音歌唱家魏鸣泉诞辰一百周年
发布时间:2021-12-03 18:50:56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 文字大小:[][][] 浏览次数:2205次

1986年在中国音乐学院上学期间,与恩师魏鸣泉及师兄妹合影

作者:逯惠娟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个视频引发热议,视频内容是关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文版的演出,时间是1959年 7月5日,地点在北京首都剧场。就在网友们大赞音乐会精彩的同时,一种怀念之情涌入了我的心头。因为,男高音领唱者正是我的恩师和人生导师魏鸣泉先生。

1986年在中国音乐学院上学期间(原恭亲王府)

一瞬间,我的思绪飘回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音乐学院,在北京恭王府里我和我的同学们在一起学习的日子。回想起魏老师那和蔼的面庞和极富感染力和感召力的课堂,老师的一颦一笑又慢慢的浮现在我的眼前。在那一刹那,我的眼眶湿润了,您离开我们21年了,敬爱的老师,我怎能不想您啊!

老师,您的关怀和教导充满我的学生时代,与您在一起的日子如坐春风,如沐春雨。漫长的岁月,您的声音,常在我耳畔响起;您的身影,常在我眼前浮现;您的教诲,常驻在我的心田。

1988年在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前夕和恩师合影

1988年12月在中央歌剧院工作期间与胡伟(我先生)回学校看望恩师魏明泉先生

魏鸣泉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在其五十多年的声乐演唱与教学生涯中,为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歌唱人才,尤其是在男高音的教学领域,成绩卓著。魏先生深入研究并总结了男高音的科学训练方法,凝炼出独到的声乐理念,对我国近代声乐艺术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他的学生遍布全国乃至全世界各个角落,如今都是音乐界的骨干和先锋。如:吕文科、邓玉华、田玉斌、闵鸿昌、吴其辉、于吉星、李初建、赵家梓、郭祥义、刘建华、吴国松、李小祥、左威、关贵敏、逯惠娟、邓小俊、熊家源、张铜霞、胡大舜等。

老师,您是海洋,我是贝壳,是您给了我斑斓的色彩!我曾经跟随魏鸣泉先生学习声乐多年,魏先生在教学中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特质进行教学,注重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他经常废寝忘食,给学生上课忘记时间。他常教育我们“唱歌一定要心胸宽广,品德永远是第一位的”,高尚的思想和情操是他培养学生最注重的,先生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位学生,先生对学生不仅是专业上的培养,在生活上更是爱生如子,细致入微如家人。

魏先生引导我们学艺先要德为先,能为上,行为善。可以说我与魏鸣泉先生是亦父亦师亦友。魏先生的人格魅力和精湛的演唱技巧成为我现在教学的重要法宝。

先生对学生倾尽所有的教学理念,让我深受影响。我默默的心里笃定,无论是在演唱上还是教学上,都一定要将魏先生独特的演唱技巧发扬和传承下去。魏先生培养了很多学生,我是最受益的其中之一。

1988年,带着魏先生对我的希冀与厚望,我出演了著名作曲家施光南先生的中国歌剧《伤逝》并担任女主角“子君”并一炮打响,一时间全国媒体争相报道,《中国戏剧报》赞誉我为中国歌剧舞台上的一颗璀璨的新星。从此后我从一名声乐学习者走向歌剧舞台,这一切都是魏先生对我的精心培养的结果。

1988年5月,在人民音乐家施光南重新改编的歌剧《伤逝》首次公演中,逯惠娟在剧中担任女主角子君剧照

1988年逯惠娟与国际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邓小俊演施光南先生歌剧《伤逝》

1988年5月,在人民音乐家施光南重新改编的歌剧《伤逝》首次公演中,演出后施光南老师与中国音乐学院原副院长严正上台祝贺

逯惠娟担任女主角子君与著名国际男高音歌唱家邓小俊担任涓生剧照

1988年5月人民音乐家施光南创作的歌剧《伤逝》重新改编在首都文化宫公演后合影

合影剧照中有施光南老师、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厉声、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西安、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德海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华瑛、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主任魏鸣泉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陈贻鑫教授、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张畴副教授、中国音乐学院马淑明老师与歌剧《伤逝》剧组演出成员等合影。

1988年本人在中央歌剧院《货郎与小姐》担任女主角

1991年本人在中央歌剧院《驯悍记》担任女主角

1988年,我走出中国音乐学院的校园进入中央歌剧院工作。在歌剧院工作的三年期间,我出演了诸多世界著名的歌剧,这极大的提升了我的声乐演唱技巧、舞台表演以及综合学习素质,是一个由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然而我深知,只有学贯中西,融会贯通,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歌唱家。故而在1991年,在我艺术演唱生涯达到最高峰时,我做出了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也是影响我一生的决定,离开故土,奔赴欧洲德国学习,我在德国的求学生涯正式开启。

在德期间,我跟随欧洲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国际声乐大师Sylvia Gezty主修声乐,学习并演出了大量的歌剧,对欧洲不同风格歌剧的把握、演唱的技巧及对歌剧艺术内涵的修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提高,并获得演唱家文凭。学成之后,我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国,因为我有着深深的眷念家乡的情结和爱国的情怀。

我的恩师魏鸣泉先生是一位非常热爱故乡的人,他是四川达县人,非常关注四川的声乐发展,帮助家乡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声乐人才,如闵鸿昌、李初建、张同霞。他还帮助培训四川达县文工团、重庆市歌舞团、四川省歌舞剧院的声乐演员等等。这种情感对我产生了巨大的触动,正是因为这种家乡的情节,使我从歌剧舞台走向教学园地。

我的教学最早始源于贵州大学,我从海南海口经济技术学院到江西南昌大学,再到山西大学。多年来,自己始终坚持对艺术的严谨和培养人才的使命。我和我的学生们总是在他们人生最低谷时最需要有良师指导时有缘相遇,虽教的很辛苦,但也很欣慰。如今,我在教学的同时也在践行反哺家乡之路,为家乡贵州培养优秀的声乐人才,走先生曾经走过的路。对于我来讲,这是感恩怀念先生最好的方式。

▲2001年,应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邀请回国讲学并举办声乐教学暨学生音乐会

秉承和发扬先生的教学理念,我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坚持使命和原则,追求精益求精,要求我的学生一定要尊重歌唱,敬畏歌唱,对待歌唱要有一颗虔诚之心。尤其是男高音,行内人都知道男高音的培养可以说是声乐教学中人人都避之而不及的声乐教学禁区,因为男高音是反生理的。然而魏鸣泉先生早在60、70、80年代培养出很多优秀的的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先生之所以在男高音教学领域成绩卓著,是因为他理念超前、融会贯通、重音色训练。

先生完全掌握了男高音关闭唱法的技巧和规律,并在教学中运用,他知道“关闭”是决定男高音成败的关键技术。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可以很自豪的说,在男高音领域我成功地继承了魏鸣泉先生独特的男高音教学技巧,我时常称之为先生的“独门绝技”。

我的学生朱亚禄、胡霞、蔡飞、郑璐、许耀奇、李佳娜、熊正宇、蝶当久、熊思嘉、胡世荣、蒋诏宇、李卿、刘临洪、雷蕾、顿夏夏、韦维、杨宪凤、杨浩、冯寅夕君、常建超、周丹、刘宁、刘辉、赵丽娜、陈钰、许贞达、于璐佳等,他们如今都是中国声乐界较为有力的中坚力量,同时他们现在也是各大高校的声乐教师和文艺团体的骨干,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发扬,先生的教学理念将生生不息,永久的传承下去。作为先生的学生我的教学成功也从侧面证明先生技巧之高超,而我也不负先生对我的栽培。

▲2014年12月21日,中国之声——校园万里行暨逯惠娟教授教学成果音乐会演出后,逯惠娟教授、胡伟教授与旧金山市长夫人及带领的美国访华团、国家特聘专家杨旸博士、中国大众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钢琴家、作曲家魏东明教授及学生们合影

本着对艺术的严谨和培养音乐人才的使命,我走过很多高校并开坛讲学,可以说一直在为传承先生的理念而不懈努力着。从2010年南昌大学到山西大学工作以来,为南昌大学、山西大学的学科建设,我肩负着更大的使命和责任。

令人欣慰的是,我的学生雷泽宇、王彤、尤攀、王娅萱、周伟霖、曹婷、尉梦飞、闫鑫、乔正等,他们每个人都在大学学习期间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尤其是我培养的研究生、本科生雷泽宇、王娅萱、曹婷、煜梦飞他们在全国合唱研讨会上的精彩演唱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雷泽宇王娅萱的毕业音乐会在山西大学甚至整个山西省都引起了极大反响,音乐会结束后好评如潮。看着学生们个个都走上了属于他们自己的阳光大道,我也很开心。我想,这种喜悦的心情就像当年魏老先生看着我们一步一步走向成功时的心情是一样的。这一刻,跨越了时间和空间,我仿佛看到了先生欣慰的微笑,慈祥的面庞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

今天,在山西大学的校园里,把您给予我的昨天,折叠成记忆的小船,任其飘荡在思念的心湖里。老师,在今天我们身上散发的智慧光芒里,依然闪烁着您当年点燃的火花!在未来的教学日子里,我将继续肩负我的职责和使命,传承和发扬您的教学理念。今年是您诞辰一百周年,怀念之情油然而生,作为先生的“门生”拙此劣文以纪念我的恩师!


本文作者逯惠娟系旅德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歌剧声乐表演艺术家、原中央歌剧院主要演员、南昌大学特聘教授;山西大学特聘教授、声乐歌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于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魏鸣泉先生,后考入中央歌剧院任主要演员。

上一篇:大提琴名家联手奏响《我和你》
下一篇:歌曲《妈妈今年七十了》MV发布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