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观许广雳萨克斯音乐会有感
发布时间:2021-09-30 12:49:54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 文字大小:[][][] 浏览次数:1111次

    许广雳认识快两年了,他的老师中国音乐学院萨克斯教授李满龙是我的师弟,可惜去年去世。
    小伙子给我的印象高、帅、内敛、自律、阳光,纯、纯的那么少见。


 
    许广雳生长在大连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里,他的父亲在大连一中上学的时候就参加乐团吹小号后演奏古典吉他。受父亲对音乐和艺术爱好的影响,许广雳从小学习萨克斯。小小的年纪自己乘飞机或是火车,每个礼拜去一次北京与李满龙教授学习萨克斯。许广雳与千千万万致力于学习音乐的孩子一样,历尽千辛万苦踏上了不平坦的音乐之路。许广雳2014年留学法国,2020年毕业与法国巴黎国立音乐学院,古典萨克斯双硕士。并于2019年获得Saxiana国际萨克斯大赛演奏家比赛第二名,回国后一直致力于演出和教学工作。
    疫情使得本来8月4日在大连和济南的音乐会推迟到今年12月,但许广雳演出的强烈愿望和激情,正好受到大连汉风万和祥文化空间的邀请,决定9月24日演出小型音乐会。为此,特地邀请我到大连欣赏他的音乐会。
 


    9月24日晚在大连举办许广雳萨克斯音乐会,小而精致的场所高朋满座,从这点看来大连民众的素质已经对音乐的喜爱程度颇高。
    音乐会第一首作品是作曲家赵季平的《丝绸之路幻想曲》,作品分五个乐章,这是为民族乐器管子创作的协奏曲(管子,也称筚篥,又称胡笳),时长20分钟。音乐描绘了西域的旷野、风沙、荒凉、神秘,用高音萨克斯模仿管子的音色许广雳可谓下足了功夫,其四分之一的上下滑音使得西域风情尽显,可见许广雳嘴对笛头的控制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此作品从头至尾20分钟又较缓慢,如何用气息控制音的平稳和音色的变化,对演奏者的要求很高,许广雳能够演奏如此完美应该在当今的中国年轻演奏家中少见。
    第二首《阳光灿烂照天山》,黄虎威先生的一部作品。名字起得好,这一点作品和人的都如此。许广雳的演奏不仅表现了阳光灿烂的天山南北,也表现了年轻人的朝气勃勃。
    第三首《威尼斯狂欢节》,这是一首家喻户晓的名曲,被后世的作曲家和演奏家改了无数的版本,根据长笛的版本又改编成中音萨克斯曲。此曲描写威尼斯狂欢节的欢快场面,对演奏者的要求颇高,需要演奏者拥有高超的演奏技巧,作品挖掘出了萨克斯的众多潜能。许广雳吐音干净利索,颗粒感细腻富有弹性。萨克斯的高音、超高音、低音的音色统一,多段落的变奏让听众眼花缭乱,循环呼吸的技术运用的炉火纯青,此曲演奏的堪称完美。
同时,中音萨克斯的音色圆润、浑厚、明亮,具有一种少有的灵动感,看的出许广雳的基本功扎实,听说他在法国留学期间,每天练习8个小时,现在每天也在练习4个小时以上,其刻苦的精神就让人赞叹。
    第四首《角鲨》是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作品,音乐具有鲜明的探戈节奏,富有南美风格,动感十足,不仅让人随之舞动。许广雳的演奏重音掌握的恰到好处,充分体现了对多元化音乐的理解,让我十分欣喜。
从乐器的角度讲萨克斯属于单簧管家族,从客观上讲萨克斯演奏爵士音乐和流行音乐似乎更有优势,演奏古典音乐似乎有一些劣势。但今天许广雳用萨克斯演奏的古典音乐完全没有了上述的感觉,乐器不是最重要的,乐器只是演奏音乐的载体罢了,作为音乐家表现内心的音乐才是第一位。让我们为中国年轻的萨克斯演奏家的杰出代表许广雳喝彩。

 


    此时,让我想起传承二字,每当听到这两个字,我就在想传承不仅是继承文化和艺术,不仅是口头的,还要落实到实际中。还应思考由谁传承?显然是需要年轻人去传承,而我们老一代的音乐家又有多少人去真正扶持年轻人呢?又有多少人为年轻人在艺术的道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呢?
    在中国学习音乐的学子可谓不少,出国留学者比比皆是。回国后社会可供他们选择、竞争的岗位有多少呢?现在音乐学院体系的毕业生进入不了普通中小学、高中和大学当音乐老师。师范类音乐院(系)的学子获得的知识类又有限,中国普及音乐教育未来的大发展我们不需要认真思考吗?
    带着这些思考,我沿着大连的海滩,任凭海风拂面,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我知道中国的海岸线有18000公里,从大连出发到北仑口才能走完,但比红军长征的距离还是要短很多。今天,我们站在大连的港口,即能看到北仑口,也能走到北仑口。我们看到了年轻一代音乐家在成长,并且超越老一代的音乐家。为此我们感到幸福,因为我们国家的音乐事业有希望。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交响乐艺术委员会会长 刘建民
2021年9月28日

上一篇:中国广播电视联合会音乐委员会法律中心于梵清律所正式揭牌
下一篇:爱在心中涌动 曲向键上流淌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