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艺网—欢迎您的访问

 

入会申请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栏目导航

   精彩图片

 
音乐剧《速记员》再现“谍战玫瑰”沈安娜
发布时间:2021-07-05 20:59:53 作者:SystemMaster 来源: 文字大小:[][][] 浏览次数:423次

她是深受蒋介石信赖的国民党高级会议唯一女金牌速记员;她是获得毛主席、周总理和党中央高度评价的“顺风耳”和“千里眼”;她是用隐形墨水书写隐秘伟大、用笔尖扎入敌人心脏内部的王牌特工;她是直到2001年身份才被公之于众的中共地下党员。7月2日、3日,由音乐才子张然担任编剧、作曲、作词,谢昱缇导演,根据潜伏敌营十四载的中国共产党秘密情报员沈安娜真实事迹创作的原创音乐剧《速记员》在北京喜剧院上演,用动人的音乐故事再现“谍战玫瑰”的“传奇双面人生”,致敬至暗时刻中伟大的红色革命者。

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保存着一张珍贵的历史老照片:1948年4月4日,南京丁家桥国民党中央礼部讲堂,蒋介石正在主席台中央侃侃而谈,讲台上唯一一名女工作人员正在埋头速记。与会的国民党要员们不曾料到的是,这位深受蒋介石信赖的女速记员还有另外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中国共产党秘密情报员沈安娜。从1938年12月起,23岁的她以每分钟200字的记录速度和一手漂亮的蝇头小楷,成为国民党各机关速记员中唯一的女性,也是蒋介石的“御用”速记员。

十多年间,国民党最高层的绝大多数绝密会议以及情报,都闪电般地放在了延安领袖们的案头。不仅如此,连国民党最高领导人的心情、表情、神态乃至微小的动作,延安都会一清二楚……潜伏的14年里,沈安娜没有一天不紧绷着神经,没有一天不承受着暴露的压力。2010年6月16日,沈安娜弥留之际,照顾沈安娜的护工听见她在昏迷的时候嘴里还在喃喃自语:“我暴露了!他们抓人了,从后门跑……”这便是14年的卧底生涯,给沈安娜留下的深入骨血的生命印记。

《速记员》的编剧及词曲作者是毕业于北京大学的音乐才子张然,他曾担任孟京辉导演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和田沁鑫导演音乐剧《白头叶猴》的重要主创。身为重庆人,喜欢研究历史和军事的张然从小接受“红岩精神”耳濡目染,十几年前便萌生了想要写沈安娜的念头,因此不断了解沈安娜的生平事迹。直到两年前,他觉得时机与能力具备了,才决心动笔。“随时随地都可以唱出歌来,那些旋律就在那里,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张然这样动情地回忆沈安娜给他带来的震撼与创作欲,“这是一个关于信念的故事。革命者们的工作和人生会经历孤寂、脆弱、煎熬,但他们始终在暗夜中追光。”

为了让红色主旋律题材作品好看好听,习惯了一手钢琴键盘、一手电脑键盘同步创作的张然,根据不同的人物与情境,运用了流行、摇滚、爵士等生动多元音乐形式,还尝试加入说唱节奏,并融入江苏、重庆地区民歌元素等。

沈安娜的扮演者张赛怡青春靓丽,唱功出色,让这个非同一般的人物鲜活地立在了舞台上,和饰演沈安娜丈夫华明之的李炜鹏这位“伟大女性背后默默付出的男人”,共同塑造了拥有坚定的共同信仰的革命伉俪。

谢幕时,全场爆发出如潮掌声和欢呼声。张然深情说道:“希望每一个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我们今天的幸福,背后是多少人的付出!”很多年轻观众也都纷纷表示:“我们今日有幸获得的岁月静好,我们眼见的盛世繁华,是无数先辈忍受着战火纷飞换来的,向他们致以最高的敬意!”(记者王润)

 


上一篇:领航,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侧记
下一篇:八角鼓濒危剧目重现京城舞台

网站首页 每日一星 艺苑故事 艺术家融媒体 艺术顾问 星光灿烂 艺术教育 联系我们 艺考直通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温泉辛庄北口170号   电话:010-52875082  信箱:cnartist@126.com 
Copyright © 2007-2014 网站设计:搜扑互联